中南大学张尧学校长谈大学改革及湘雅医学教育未来发展

  •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files'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modules/upload/upload.module on line 281.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张尧学院士自2011年11月1日就任中南大学校长以来,对中南大学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设想,特别对湘雅医学教育未来发展方向也提出了独立见解,这在他的一个“工作报告”[1]和两次“讲话”[2, 3]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现摘录总结如下。
 

  • 湘雅医学教育的严峻现实

部分教师的对人才培养的责任心急剧下降。一些老师都想搞点科研项目,又能赚点钱,又能有成果。但项目也不好拿,需要关系、需要跑步前进,所以,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上的时间就没有了。教授不上讲台、不讲课、不重视教学、不育人。有些教授,用人不育人,把研究生当作干活的劳动力,只想着让研究生干任务,很少想过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我们的学生在学习的自觉性、在价值取向、在责任心等方面,都令人堪忧。有些学生,可能连文凭工作也不想。他们晚上上网,白天睡觉;或者是沉迷于其他不当爱好中出不来。  学生要好好学习,要培养他们正确的价值判断和分辨能力。要为自己、为家庭和为社会准备担当。不要只想着文凭,想着找个好工作。光想是没有用的。我们要在学校通过各种机会,培养自己的职业精神、创新精神,以及相关的各种能力。
       

  • 湘雅医学教育改革设想

我们要选取一条相对好的路径,来激发大家的活力,来吸引优秀的人才,以教授治学,以学生为本,采取科教结合的办法,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进改革和提高质量。
 
1.  人事制度改革

①晋升与评价制度改革。今后提职称,我们对教授要发多少篇论文啊等等全部取消,不做条件上的要求。只有一条,就是副教授升教授、教授晋级的时候,一定要看是否给本科生讲没讲课,讲得好不好、课时够不够?就是所谓的教授一定要上讲台。讲师不一定上讲台,要安心地搞科研,教授把课教好。但是,教授在讲课的同时,也是要搞科研的。我们现在是很多教授不上讲台,特别是大教授,不上讲台,不讲课。我今年自己还讲了几次课,当然是大课堂的给学生做的学术讲座,但我看也没多少跟进的,也没说校长自己去上课对那些不上课的教授们有什么震动。论文的篇数和档次我们全部取消,取消了怎么办,学校只控制指标,谁能当教授,谁不能当教授,由二级学院和同行投票决定。
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由教授组成的人事委员会,而且,人事委员会要两年一换届。投票和评审过程要公开。 
 ②分配机制改革。分配要以学院为主、以教学工作量为主,发放奖金和津贴。今后学校不再针对具体个人。科研工作量怎么办呢,科研工作量要逐步过渡到以科研的间接费去发津贴和奖金的道路上来,不能全部由学校支持。对于青年教师,学校保证他们的津贴和奖金,让他们有几年的时间,进行创新性研究,期望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创造出好的成果。
要提高我校的教职员工的工资和福利,赶上或者接近北京、上海的水平。同时,要提高我们的人才和学术水平,让优秀人才汇聚中南。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争取今后每年都要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教职员工的涨工资和福利待遇。改革首先是要给大家带来实惠,要让大家生活得更好一点。同时,要把大家的活力激活起来,通过激发活力,推进工作。  学校对学院的津贴和奖金的计算,将按照学院的教学工作量、科研业绩以及从事教学和科研的队伍情况来确定。如果教授和副教授同时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且教学和科研都完成得不错的话,学校将对学院进行奖励。如果学院的教授或副教授只从事科研而不从事教学的话,则学校要对学院进行处罚,减少其津贴和奖金。学校鼓励教授和副教授们把教学和科研这两幅担子一起挑起来,科教结合。
青年人要努力进取,敢于拼搏,要到外面去争天下,别总是怨天尤人,总和校内比。
③特殊和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我们有个“531”计划,就是要汇聚50名左右的领军人才、300名左右的骨干人才和1000名左右的青年人才,当然,这是一个稍微长期一点的计划。对医口呢,我们准备100名左右的“名医工程”的计划,今年马上要启动30名名医。

 2. 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首先要明确培养目标,中南大学定位主要还是工程师和医师等高级专门人才,相关领域的行业精英。为了达到这个培养目标,一是要培养我们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和思考分辨能力;这既是目前社会上最缺的,也可能是我们大学里面最缺的。另一点就是要培养我们学生的专业能力。
我们要通过课堂和课外两个渠道,加强学生价值判断能力、思考分辨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培养; 还要培养大学生的交流能力交流能力,以及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
我总结一下:我们应该培养的大学生应该有科学的人文精神、创新精神,职业道德精神,同时要有价值判断能力、思考分辨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另外还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就是三个精神,四个能力
那么,怎么样达到这个目标,我想有这么几点:
 ①重新梳理完善各个学科的课程体系。现在大家不重视课程体系建设,总是原来是什么样就继续什么样。或者有新方向出来了,再加点课或上新专业。很少去调整课程体系。其实,课程体系直接决定你的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不同,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是要有变化的。 
②名师一定要上讲台。名师和教授上讲台,是跟讲师上讲台大有区别的,教授毕竟干过科研、干过活,他脑子里有一种创新的思维,他会在讲课中把这些思维带出来。一个照本宣科的老师讲得再好,也不是好老师,他得有自己的思想,能讲出来才是好老师。
 ③提倡多动手、多实践。特别是对于工科和医科,要多建一批实习基地,对医来讲有三所附属医院,同时,我们也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增设附属医院,比如我们最近和湖南省肿瘤医院签了协议,湖南省肿瘤医院将成为我们湘雅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都由中南大学进行,这个协议7月就要公布。我们湘雅口腔医院,批文已经拿到了,5月份已经成立,也马上会向社会公布。
④抓好英语听力的训练。学英语一定要以提高英语听力为主,争取把学生的英语听力问题在大学时代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提到战略高度。如果中南大学的本科学生毕业以后,英语听力问题基本解决了,那么,我们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
⑤加强学生的个性培养。现在的时代,是个性飞扬的时代、是人才辈出的时代、是科学大师不断涌现的前夜。要培养大师就一定要及早发扬和发挥他们的个性,不发扬个性是没有大师的。统一的产品中哪有什么好的差的?所以,我们的教师和我们的管理部门,还有我们的政策,都要及早转变。要尽早地适应个性化学习和培养的需要。只有个性化培养,个性化引导,才能有个性飞扬的大师。

 3. 加强临床医学研究,提升临床水平

学校准备设一个基金,每年学校拿出一笔钱,对那些搞临床的大夫,对他们在临床发现的问题,进行资助,提高医疗水平。
① 成立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统筹管理医学教育工作,我自己担任主任,统一决策医口的大事。
②加强八年制教育。八年制学生进来分数比较高,生源质量很好,准备由学校和医院出钱,利用我们与国外高校紧密联系的优势,把八年制学生中的一半送到美国去学习2-3年,进行中西结合培训,接受最先进的医学教育,接受不同的文化,然后回来,成为湘雅的大夫。中南大学准备连续送十年,每年送50个去。如果这500个有一半留在湘雅,就有250个左右中美合作培养的好大夫。 
③重视临床和转化,实施名医工程和临床研究。基础虽然重要,但临床也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医生一当了临床主任医师,就觉得没有奔头了,平时看病很忙,业余时间就洗洗脚啊、打打牌啊。我们希望通过名医工程及临床研究项目的实施,来带动医院的主任医师和学科带头人,更进一步提高水平,争取在今后不远的时间内有临床的院士出来。
④ 适当发展专科医院。同时,鼓励增加医院员工的收入。 
 
三、对湘雅医学教育的愿景

1. 从大学建设的角度来讲,就是四个字:特色、一流。用八个字讲,就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家都认为学校很不错、都很好。这是对的。但是,今后如何发展?怎样在激烈的竞争中仍然有所进步、不落后呢?我们要建国际一流大学,但什么是国际一流大学,怎么样才能建成国际一流大学?我们距国际一流大学还有多远?可以说,我们大家都缺少深入的思考。  我们要有点志向,要让我们培养的博士一出去就在国外找到工作、去当助理教授。为什么美国的博士一毕业就能到我们这当教授,我们的博士毕业后不能到美国当教授呢?不过,这是个长期的事,但作为一流大学讲,这是个目标。

2. 培养优秀青年教师人才:虽然学校有16位院士,院士数量很多,工程院院士数量在全国排第二位。但是,我们优秀青年教师人数和能在全国有点影响的就很少了,我们的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获得者少得可怜,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也非常少。现在学校40岁以下拿到国家三大奖或者长江、杰青的只有一个人。我们在学术梯队、人才结构、拼搏精神等方面,与国家需求比,与兄弟院校比,都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在人才队伍上有亮点,但亮点下面也还有大片的黑地,亮点没有照到。一所大学的发展,如果没有大批的优秀人才支撑,没有群星闪烁是不行的。

3. 在医学领域多出大成果:这方面我们卢光琇教授在国际上生殖与遗传方面是领先的;再就是夏院士和周院士的基因诊断与基因治疗。我们的湘雅也是可以出大成果的。例如,器官移植和中子刀等,我们准备引进国际上第五把、国内第一把中子刀。 
最后一条,要有跨越时空的文化积淀。大学要有自己的文化,不能没有文化,没有坚持。坚持就是文化。其实中南大学的文化还是有很好的基础的,中南人敢为人先、敢于坚持,很多事情想好了就敢干,而且不退却。这对大学、对科研和学术来讲,恰恰是非常好的,大学就是要创新嘛!
 
参考资料:

  1. 张尧学校长在中南大学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http://news.its.csu.edu.cn/Archive/201202/20120229102733123.shtml
  2. 张尧学校长在离退休干部党校第一期培训班上的讲话:http://news.its.csu.edu.cn/Archive/201207/20120704031757684.shtml
  3. 张尧学校长在全校中层干部暨校内改革动员大会上的讲话:http://news.its.csu.edu.cn/Archive/201207/201207151228482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