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三院领导访问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并看望湘雅医学生学者

  •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files'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modules/upload/upload.module on line 281.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及副院长袁洪,于2013年4月5-10日,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进行历时5日的访问和交流并看望在此学习的湘雅八年制医学生和湘雅访问学者。
 
4月5日,刚抵匹兹堡的罗书记、袁院长顾不上路途劳累当日下午即与我院首批派出赴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联合培养的八年制医学生会面及交谈,刘红、吴金泽、徐宏博、庄泉及何金深五名湘雅同学汇报了在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学习六个月以来研究项目进展情况。罗书记及袁院长分别对同学们在短短六个月中作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希望同学们在利用多种渠道进行专业知识及技能的拓展和完善,同时拓展视野、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综合能力的培养。 领导均表示首批八年制出色表现必将对双方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罗爱静,袁洪,陈丰原
与湘雅三院八年制学生及访问学者蔡菁菁汇报后合影
随后,罗书记、袁院长及全体八年制同学前往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儿童医院。在儿童医院家庭服务中心主任Elizabeth Lewis及信息、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心主任Scott Barnes的陪同介绍下参观儿童医院的急诊、门诊,住院部及影像中心,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儿童医院自1999年以来就被评委美国最佳儿童医院之一,并且为全美儿童医院及UPMC附属医院中数字化医疗信息及管理程度达到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HIMSS)评分7级的医院(HIMSS 7级为美国信息化管理最高级别,美国仅0.5%的医院达到7级)。罗书记及袁院长认真仔细的听取了Dr. Lewis及Dr. Barnes对医院历史、医院规模及设计理念介绍,参观了就诊患者从就诊到治疗及随访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并在影像中心亲自体验根据儿童心理特征设计检查及治疗设施,从而达到儿童最大程度的配合。代表团在完成了紧凑的一日议程后,参加了由校友章利铭和陶虹夫妇在家为代表团举行的欢迎晚宴,湘雅海外校友会匹兹堡分会会长病理学家刘玉林教授代表匹兹堡校友及湘雅三院访问学者蔡菁菁,章璐也应邀参加了欢迎晚宴。

罗爱静,袁洪,湘雅三院八年制学生及访问学者
与Elizabeth Lewis及 Scott Barnes在匹兹堡儿童医院门前合影
翌日,袁洪教授,Billiar教授及陈丰原教授一同听取了在匹兹堡访问学者蔡菁菁科研项目的阶段性汇报,并为课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随后,湘雅三医院代表团在陈丰原教授及章利铭教授的热情陪同下来到八年制医学生所住公寓,罗书记及袁院长亲切的对学生的生活情况进行询问及了解, 同学为领导们的到来亲手烹饪了可口的午餐。大家在活泼、轻松的气氛中分享生活的经历,领导们鼓励同学们从学习、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并经常向母校提供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为湘雅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晚上,湘雅海外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章利铭和陶虹夫妇在家为罗书记、袁院长举行了正式晚宴,匹兹堡外科系主任Dr.Billiar教授,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及职业健康系主任 Bruce Pitt教授及夫人和校友陈丰原夫妇应邀参加了晚宴。

章利铭和陶虹夫妇设家庭晚宴欢迎罗爱静,袁洪访问匹兹堡
8日,罗书记及袁院长在匹兹堡外科陈丰原教授陪同下与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院长Arthur Levine就双方合作交流项目及帮助湘雅建立八年制学生培训项目进行了会谈, 今年湘雅将派出另外5名八年制学生,到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从事生物医学科学为期两年的研究, 双方期待随着合作的深入将开创更多的培训窗口和机会。随后代表团又参观了 Billiar教授,陈丰原教授实验室及参观了Thomas E. Starzl 移植研究所。接着,湘雅代表团一行又驱车来到位于匹兹堡市中心UPMC总部SteelTower大楼参观了UPMC远程医疗中心(Center for Connected Medicine),与中心主任Dr.Andrew Waston进行了友好交谈,初步探讨了湘雅附属医院与UPMC开展国际医疗合作,远程医疗及会诊的可能性。
罗爱静,袁洪,湘雅三医院八年制及访问学者们与Jennifer Woodward
参观Thomas E. Starzl 移植研究所

罗爱静,袁洪,湘雅三医院八年制与Dr.Watson
在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远程医疗中心参观合影
最后, 代表团一行在章利铭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匹兹堡大学麻醉系的Peter M. Winter 模拟教学和研究中心(WISER)。WISER是享誉全球的多学科培训和研究中心,他通过建立模拟训练系统为UPMC及附属医疗机构提供了安全的医疗保障体系。中心的入口刻录着孔子的一句名言:“吾听吾忘,吾看吾记,吾做吾懂. You hear you forget, you see you remember, you do you understand”。几年前中南大学临床技能中心就与匹兹堡大学WISER签署校际之间合作开展模拟教学和研究的备忘录,去年,该协议又延签了五年并扩展至整个麻醉疼痛领域的合作。该项合作旨在共同探讨校际之间在模拟教学研究和模拟中心运行方面感兴趣的问题。湘雅一院二院三院临床技能中心分别派出了相关人员来WISER学习,湘雅一院二院学习人员已学完回湘雅。此次,湘雅三院临床技能中心章璐医师在Dartmouth临床技能中心完成一年学习后转到WISER继续学习,她在WISER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麻醉有关模拟训练课程,为九月湘雅举行的模拟及病人安全国际会议有关困难气道的workshop做准备。我们寄希望湘雅在完善临床培训硬件配套的同时加强开发临床技能培训软件及信息系统,增强服务于一线临床工作的理念,使得临床模拟培训真正为临床工作服务、以减少临床工作中的差错及失误, 使其真正成为中国在此领域的领头羊。

罗爱静,袁洪参观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临床模拟中心
                WISER执行主任Tom Dogilli,校友章利铭,湘雅三院访问学者章璐陪同参观

章利铭教授向罗爱静书记袁洪院长介绍WISER模拟中心
9日,湘雅代表团与匹兹堡外科王庆德教授、陈丹丹博士后及王杰梅博士后一同就如何进行血管疾病科研团队建设及发挥各方优势进行互补性研究进行了细致、深入讨论,并初步拟定了可行的研究项目。之后,湘雅代表团与血管疾病研究所主任Mark Gladwin教授就双方目前所进行的合作项目及目前存在的关键问题上进行了深入交谈,同时参观了所属的血管疾病研究中心。下午,湘雅三院领导与匹兹堡外科范杰教授就八年制医学生在匹兹堡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一同进行了讨论,并拟定了初步的教学方案。

袁洪院长参观Dr. Gladwin教授的血管疾病研究中心
外科Dr. Billiar教授,王庆德、蔡菁菁、王杰梅,陈丹丹陪同参观
此次访问在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外科系主任、中南大学客座教授Dr.Timothy Billiar,湘雅千人计划获得者、外科系陈丰原教授及湘雅海外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麻醉系主治麻醉师章利铭教授的精心安排下,完成了与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院长Arthur Levine、血管疾病研究所主任Mark Gladwin及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主席 Bruce Pitt会见;听取八年制学生及公派访问学者的阶段性汇报及参观相关研究中心及实验室,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此次对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访问, 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增强了友谊,为中南大学湘雅临床科研及教学进一步增加国际间交流,开创国际视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匹兹堡蔡菁菁供稿)
罗爱静,袁洪,陈丰原,湘雅三院八年制医学生及访问学者
与Billiar教授于匹兹堡大学Petersen Events Center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