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高级代表团二次访问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

  •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files'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modules/upload/upload.module on line 281.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4月15日, 中南大学田勇泉副校长、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肖水源教授、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张欣教授等一行六人代表团结束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CMB会议, 来到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Medical Center, UPMC)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

代表团首先和UPMC领导进行了简短的会晤。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麻醉系主任、UPMC医疗和科学部副主任John Williams 教授代表UPMC介绍了该中心基本情况。UPMC总部设在美国宾州的匹兹堡市,是一个享誉全球的综合性医疗服务体系,拥有在职员工愈5.5万名,年收入100亿美元。该中心整合了23家医疗机构,拥有400多个临床服务网络、完善的医疗保险以及国际化和商业服务体系,并不断致力于创新医疗和技术,提供高效的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成为美国医疗机构中一个成功的典范。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张欣教授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简单介绍了我校概况,他从湘雅的历史沿革、地理位置、中南和湘雅整体优势、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医疗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简明报告。随后,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领域以及未来进一步合作意向进行了讨论。

会谈完毕后代表团参观了设在UPMC总部的医疗资源共享中心(Center for Connected Medicine),该中心充分展示了国际一流的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的完美结合,能显著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医疗成本,成为更具现代化的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


图1.  UPMC医疗资源共享中心(The Center for Connected Medicine)

代表团随后参观了刚刚投入使用的匹兹堡儿童医院。UPMC新建的儿童医院是全美第一家HIMSS分级达最高级别7级的儿童医院,完全采用无纸化网络信息技术,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低成本的医疗服务体系。


图2.  UPMC 儿童医院商务规划部副主席Jeanne Casilli 女士欢迎到访的田勇泉副校长一行


图3.  代表团参观由GE公司个性花设计的CT设备,儿童的CT扫描不需麻醉镇静

最后,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Peter M. Winter 模拟教学和研究中心(WISER)。WISER是享誉全球的多学科培训和和研究中心,他通过模拟训练系统为UPMC及附属医疗机构提供安全的医疗保障体系。中心的入口刻录着孔子的一句名言:“吾听吾忘,吾看吾记,吾做吾懂”。两年前,我校与匹兹堡大学就已经签署校际之间合作开展模拟教学和研究的备忘录。该项合作旨在共同探讨校际之间在模拟教学计划和模拟中心运行方面感兴趣的问题。此次访问和下月初随后陶立坚副书记所率代表团的再次访问,将全面推进此项工作向前发展。


图4. Dr. John Williams (正中) 陪同代表团参观WISER模拟训练中心


图5. WISER模拟训练中心操作和管理部主任 Tom Dongilli 为代表团演示最受医学生欢迎的模拟急救医学课程体系

5月16 ~ 18日,结束了对美国雅礼协会和耶鲁大学的友好访问后,中南大学湘雅校党委副书记、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兼医院管理处处长孙维佳、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兼医学教务办主任何庆南、湘雅二医院院长周胜华、中南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唐忠阳、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张欣、湘雅三医院副院长黄飞舟、中南大学外事处周亮等一行八人医学教育代表团对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进行正式访问。

此次访问是在田勇泉副校长一个月前来此访问的基础上进行的。匹兹堡大学近年来发展迅速,其在美国国立卫生院(NIH)获得的基金资助排名全美第5;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拥有23所临床医院,技术力量雄厚,并与全球多个国家有良好合作,成为美国医疗机构中成功的典范。我校已与匹兹堡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09年我校与匹兹堡大学双方校长、医学院院长、以及临床技能中心共同签署了合作开展“模拟训练系统”备忘录,此次访问主要是继续深化这一合作,并推动我院与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在医师培训、医院信息化等方面的合作。

代表团首先与匹兹堡大学资深副校长、医学院院长Arthur S. Levine教授进行了会谈。校党委副书记、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教授代表学校及代表团成员对匹兹堡大学的精心安排表示诚挚的谢意,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张欣教授代表学校简要介绍了我校及医学院的整体情况,双方就本科医学教育、医师培训以及模拟训练系统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在随后的访问中,代表团分别与匹兹堡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院副院长、外科系主任等在内的管理及临床专业负责人共20余人进行了会谈。并就模拟训练系统的合作与医师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


图6. 陶立坚副书记向匹兹堡大学资深副校长、医学院院长Arthur S. Levine教授赠送纪念品


图7 代表团成员与匹兹堡大学资深副校长、医学院院长Arthur S. Levine教授合影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全美享有盛名的匹兹堡大学模拟教学与研究中心(Peter M. Winter Institute for Simulatio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WISER)、基础医学实验室、Hillman癌症中心、医疗资源共享中心(Center for Connected Medicine)等。


图8 代表团成员与WISER中心主任TomDongilli(左5)和我校校友章利铭教授(右4)合影

通过此次访问,初步搭建了我校与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之间的对话交流平台, 为今后两所大学和医学院之间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和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使我们熟悉了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和医院之间紧密合作的成功经验,为我校医学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与此同时,双方同意在已经签署医学模拟训练系统备忘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入系统的合作,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愿意为我校培训模拟训练专门人才,并帮助开发功能软件以及在适当的时候来我院进行师资培训;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外科系愿意全方位支持我院开展住院医师以及临床医师培训工作,并愿意同我院外科系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湘雅80级校友、湘雅海外校友会副会长、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麻醉系副教授及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主治麻醉师章利铭对此二次访问作了精心安排并作为美方代表全程陪同访问。

访问结束后,代表团一行与匹兹堡及其周边地区近30名湘雅校友代表举行了聚会,久未见面的校友欢聚一堂,广大校友们充分表达他们对母校的良好祝愿,都纷纷表示尽其所能,发挥各自优势,为母校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大贡献。


图9. 代表团与海外校友在一起


图10. 代表团与海外校友在一起

湘雅海外校友会匹兹堡分会供稿 201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