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湘雅国际化进程-- 湘雅医院专家团队完成国际医疗管理培训项目学习

  •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files'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modules/upload/upload.module on line 281.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自从2014年8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正式签约合建湘雅国际医疗中心(XIMC)到2015年7月21日XIMC的隆重开业,双方不断在医疗、教育及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层次的合作。湘雅希望通过XIMC的建设,逐步将国际化的管理与运行模式扩展到湘雅全院乃至整个湘雅系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医疗服务能力的新一代临床医师和医院管理者,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湘雅模式”,并在国家医改进程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加快湘雅国际化进程,经院委会同意, 湘雅医院此次派出了以儿科副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岳少杰教授为组长,包括内科学诊断学教研室主任及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吴静教授、神经内科副主任兼神经免疫神经肌病亚专科主任杨欢教授、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兼妇科主任张瑜教授、神经外科副主任兼颅底神经外科主任刘庆教授、麻醉与重症医学教研室副主任王锷教授6位临床专家小组,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周的国际医疗管理培训项目(International Health Care Management Program)的紧张学习,并获得了由UPMC和Katz商学院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为UPMC国际医疗管理培训项目的首期,学员分别来自中国、新加坡,罗马利亚,哈萨克斯坦和美国,均为各单位的学术带头人或医疗管理者。湘雅医院特派出与UPMC优势学科对应的临床专科中青年骨干,希望通过本次学习,能够将医疗、教学及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得先进的医疗国际化管理理念和模式能够深入到相关基层科室,彰显湘雅医院的领导层对医院管理理念的国际化视野。


项目开班合影
 

       通过这次宝贵的学习经历,湘雅医院的各位专家不仅学到了先进的医疗、教学、电子病历等信息技术和团队的管理理念,还分别与各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面对面交流,为未来展开深层次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培训项目针对每一个学员设定不同的专业目标,由UPMC的高层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匹兹堡大学Katz商学院的资深教授联合授课。课程形式包括讲座、研讨会、工作坊,以及到UPMC旗下的各大医院参观和跟随学习,内容主要涵盖医院质量和安全、领导能力、运营和规划、财务、JCI认证以及远程医疗,信息技术和电子医疗病历等。


参观麻醉WISER模拟中心合影

 
          学习内容每周各有侧重,第一周为领导能力的训练,第二周为病人的质量与安全,第三周为医学信息技术、电子病例、医疗大数据和JCI认证。湘雅医院专家团队在每天课后,还有机会与UPMC各部门的高层领导、内科、外科、妇产科、心胸外科、神经内科、麻醉模拟训练中心等学科带头人展开对话,以此来寻求各自领域的合作。

 

湘雅团队
 

        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开阔了国际视野,对医院管理、专科建设、医院文化与价值、医疗质量与安全、患者满意度与就医体验、财务预算与管理、远程医疗、医疗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

         UPMC的国际医疗管理培训项目是美国首家以”卓越医疗国际培训中心”(International Training Center of Excellence)命名的为适应全球健康管理需求而为其国际伙伴开设的个体化培训项目。 UPMC是全美最大的学术型集医疗、保险服务为一体(Integrated Delivery and Finance System, IDFS)超过120亿美元产值的大型医疗集团,该集团充分利用它旗下20多家完全整合的学术型医院、社区医院和专科医院的优势,将临床、教学,科研和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该集团在器官移植、神经科学、干细胞科学与组织工程学、临床技能培训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它的最佳实践的商业管理模式更是美国医疗改革的成功模式之一。
 
       湘雅作为肩负国家医疗、教学及管理重任的大型三甲医院,曾经的“南湘雅“声誉来源于国际化的合作,我们相信未来的湘雅腾飞取决于湘雅的国际化能走多远。 
 
湘雅海外校友会 二零一六年七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