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学院张欣副院长访问匹兹堡大学

  •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files'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modules/upload/upload.module on line 281.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7月26日-27日湘雅医学院张欣副院长对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和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medical cener,UPMC)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得到湘雅海外校友会常务副会长、UPMC麻醉系主治麻醉师章利铭教授的精心安排。张欣副院长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商谈湘雅医学院与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医学生联合培养、加强湘雅各附属医院与UPMC开展国际医学合作以及中南大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进一步合作等事宜。

为进一步提高湘雅医学教育水平,按照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制定的医学教育未来发展目标,每年拟选派50名左右八年制医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深造。湘雅医学院充分利用广大海外校友的资源优势,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除美国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等以外,通过去年湘雅的两次高层访问 (见报道), 并随后在湘雅海外校友,千人计划获奖者, 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外科系陈丰原教授积极推动下, 最终与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达成合作协议, 每年派遣5名八年制医学生到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今年湘雅已选拔5名八年制学生,预计十月中旬将到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学习, 主要从事生物医学科学研究,为今后培养合格的临床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s)。张欣副院长与匹兹堡大学助理副校长Margaret McDonald教授就协议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商讨。


张欣副院长与匹兹堡大学副校长Margaret McDonald教授洽谈医学教育合作

接着张欣副院长会见了UPMC主管全球健康事务(Global Care)副院长Loretta L. Hanwell教授,就湘雅各附属医院与UPMC开展国际医疗合作进行了初步商谈。UPMC下属20多个医疗机构,包括55000员工,今年7月17日美国最佳医院评选最新报告出炉,UPMC排名第十位,在宾西法尼亚州医院排名第一位。UPMC有十五个临床专业名列前茅,全美排名前10位的专业有9个,包括耳鼻咽喉科学、胃肠病学、老年病学、妇产科学、肾脏病、神经与神经外科、整形外科、精神病学和肺病学。根据湘雅的优势和UPMC的特色,双方就远程医疗、共建临床诊治中心、临床医师培训计划等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形成了一些可能合作的共识。   


张欣副院长与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副院长Loretta L. Hanwell教授洽谈国际医疗合作

中南大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湘雅海外校友,UPMC麻醉系主治麻醉师章利铭教授的帮助下,与美国UPMC医学模拟研究中心(WISER)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2009年我校原校长黄伯云院士与匹兹堡大学Nordenberg校长共同签署了校际之间合作开展“模拟训练系统”的备忘录。此次张欣副院长访问带来了中南大学现校长张尧学院士签署的校际之间合作的续签协议,为进一步长期友好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张欣教授利用这次机会并与WISER主任Paul Phrampus教授对进一步广泛开展深入系统的合作进行了商谈。目前中南大学临床技能中心有两位访问学者到WISER学习医学模拟教学和研究,此后湘雅将陆续派相关人员到WISER学习, 进一步完善中南大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 使其真正成为中国在此领域的领头羊。


张欣副院长与WISER主任Paul E. Phrampus教授洽谈医学模拟教育合作

张欣副院长还挤出时间参观了UPMC Voice Center且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专业交流,与湘雅校友会匹兹堡分会长病理专家刘玉林教授及其它湘雅校友进行了亲切交谈,并看望了在UPMC访问学习的湘雅二医院李瑛、谢续标、李志坚、文宇医生和湘雅三医院蔡晶晶医生,进行了亲切座谈,询问了大家在UPMC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大家把握出国访学的大好机会,努力学习美国先进的医疗技术、优秀的职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了解美国医疗机构运行模式及其管理经验,充分总结自身的优势,寻找自身的差距,为湘雅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欣副院长与在UPMC访问学习的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医生们合影

湘雅海外校友会匹兹堡分会供稿李瑛综合报道201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