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旌旗飘华府 校友欢聚庆百年

  •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files'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modules/upload/upload.module on line 281.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 warning: preg_replace(): The /e modifier is no longer supported, use preg_replace_callback instead in /home2/xyoaanet/public_html/includes/unicode.inc on line 349.
湘雅旌旗 校友聚庆百年
湘雅海外校友庆祝母校百年华诞

 
              为庆祝湘雅医学院建校100周年,由湘雅海外校友会 (Xiangya Overseas Alumni Association, XYOAA) 举办的“百年湘雅,海外传人”庆祝活动于2014年6月21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的Ellicott City 隆重举行。旅居美国的各级湘雅校友以及在美留学的湘雅学生学者共计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与会者包括原湘雅医院外科教授湘雅47级校友韩明及夫人,原湘雅医院麻醉科教授刘钟淑,原雅礼协会驻湘雅的英语教师华巍博士 (Bill Watkins),以及受中南大学委托而来的湘雅医院院长孙虹。

            经组委会精心策划,本次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彩。开幕式由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周星光、湘雅海外校友会大华府地区分会会长李铁罗主持。主持人依次逐步介绍了四位与湘雅创立有关人物,他们是:Yale毕业生/雅礼会员、Hopkins医学博士、湘雅医院创始人及首任院长胡美 (Edward H. Hume); Yale医学博士、湘雅医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现代医学创始人之一颜福庆;Yale毕业生、建造湘雅医院捐款人Edward S. Harkness以及Yale毕业生、Hopkins医学院首任院长、中华医学基金 (China Medical Board) 创始人之一、湘雅医院奠基人William H. Welch。由此引导出湘雅与Yale和Hopkins的渊源、以及现今湘雅海外校友会和本次聚会的意义。本次聚会围绕着湘雅的历史回顾、文化传承及支持发展这个轴心进行各项活动。
           
      湘雅海外校友会会长巢卫、东道主大华府地区分会首任会长刘建湘分别致欢迎词,巢卫会长介绍了湘雅海外校友会的发展过程以及为帮助校友、支持母校所进行的工作。中国大使馆教育处郑保国先生亲临会场祝贺并给予湘雅极高的评价和赞誉。大华盛顿地区中国大专院校联合会会长杨修竹先生代表华府地区的其他兄弟院校校友会也到会向广大湘雅校友表示了诚挚祝贺,并对华府湘雅校友分会多年来对中国大专院校联合会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转达了中南大学和湘雅医学院对本次聚会的祝贺并介绍了湘雅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科研、医疗和教学的近况及建设发展规划。章利铭和夏阳代表海外校友会学生奖励评选委员会为评选出的十一位参加本次聚会获奖的湘雅留美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雅礼协会 (Yale-China Association, YCA) 执行主席 Nancy Yao Maasbach女士和海外校友会捐款委员会主席王波介绍了湘雅海外校友会和雅礼协会的联合设立的奖学金 (XYOAA-YCA Scholarship)的情况,呼吁和鼓动各位校友齐心协力、各尽所能,以共同资助经济困难的湘雅学生完成学业来传承湘雅精神、回报母校。他们的号召得到了以施惠君、鲁晓晖、彭立、郭文君、祖向伟、全妮、彭学军、李异宁、陶翔、陶虹、Bill Watkins、朱英华、张斗为代表的很多校友的响应,当天募捐近二万美元。

           继开幕式后,以周星光、易富贤、邓汉湘、夏阳、张斗等校友分别介绍了他们在临床实践、人口研究、基础医学、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就和经历体验,反映了海外校友如何将湘雅的文化和精神反馈到美国社会和人民。他们的演讲时而亲切得体、时而笑语连珠,有的引人深思、有的振奋人心。此外,身高6.6英尺的华巍风趣幽默而又十分亲切地回忆了他和其他耶鲁人 (Yalies) 在湘雅的工作和生活经历,生动描述了中美文化的相互渗透和中美人民的友情。湘雅48级校友、原湘雅医院神经科和湘雅二医院精神病医师、美国UCLA神经和精神病专家刘钟毅通过视频与校友们回顾了老湘雅的教育以及在美从医的经历,并表达了海外校友对母校和家乡的一片赤诚之心。

          下午的聚会进入到细致而又随和的阶段,校友们按兴趣分组进行座谈。从事基础生物和医学研究的校友(章利铭、舒焱、邓汉湘、夏阳、巢卫等)围绕实验室工作、论文、资金申报、晋级、学术带头等方面进行探讨,给发展中的校友们提供了信息和指路咨询;对行医执业感兴趣的年轻一代则听取了部分富有经历的学长(陶翔、王亮、祖向伟、曾嵘、何艾舞、彭惠、胡多沙、陈嘉砚、周星光等)讨论如何获得执照、开展临床工作并成为领头人,分享了他们的亲身体验和心得。部分校友(刘建湘、罗盛源、徐磊、徐文斌等)交流了创业从商或者参与政府机构的工作经历;而参加聚会的湘雅护理学院校友(肖江、吴承惠、黃惠君、吴琴、李筠等)则就中美护理工作进行交心。来自UT Houston 的博士生刘洪和UPMC的博士后李慧华代表与会获奖的湘雅学生向校友们做了学术汇报。与此同时,各位校友在畅诉旧情之时还欣赏了由符铁波、李畅生、李珍生和赵明校友捐献的摄影作品,部分校友还学习品尝各类红白葡萄酒。通过无声拍卖摄影作品和品酒活动,为XYOAA-YCA Scholarship筹集了部分资金。

          江国建校友不辞辛劳,精心安排了丰盛和美味可口的中歺和晚宴,校友们还品尝了由黃燕、汤琦、黄惠君、高明和王娟亲自制作的精美糕点和羹汤。晚餐之后的文娱晚会由张斗和胡多沙共同司仪,并受到当地华人的大力支持。新朋老友聚集一堂,笑逐颜开,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观看了由大华府地区颇具专业水平的DJ和业余表演者们欢歌劲舞,以及部分校友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并玩起了互动游戏,在郭文君校友的带领下踏歌起舞,不亦乐乎。

        此次会议的成功,离不开组委会各位校友数月的辛勤劳动和合作,他们是周星光、李铁罗、巢卫,张斗、江国建、李珍生, 刘安国, 何艾舞、李畅生、廖伟、夏阳、徐磊、陶翔、章利铭。参加筹备组织和动员工作的还有:黄燕、陈蔚、王宽松、徐文斌、邓刚民、邹望远、贺红、胡多沙、陈记稷、吴静、舒焱;参加后勤、清理和交通接送的义务工作者们为本次聚会的成功和经费节省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李珍生、江国建、陈蔚、王东华、徐惠春、陈小虎、贾旭、唐植春、谭建友、陈一舫、舒焱、黄燕、汤琦、全妮、李异宁、喻远江、施惠君、鲁晓辉、王娟、陶虹、黄惠君、陈丹、袁健、龚学军等。海外校友会和本次活动组委会对参加聚会的各位校友、上述义务工作人员以及当地的中文学校和华人文艺工作者深表谢意!由于海外校友会仍然缺乏资金来源,一切事务都依靠校友利用业余时间亲自动手,因此难免有很多不足和不专业之处,敬请各位校友谅解包涵,这也正是需要大家支持协作的原因。

          李铁罗校友以院训 "严谨,求实,团结,进取"为题代表海外校友献诗母校:

严师教导出高徒,
谨慎行医造浮屠。
求真究确探科学,
实事求是拓坦途。
团队精神纳群英,
结果硕累享共赢。
进军三强号湘雅,
取胜百年益人民。

           聚会活动从清晨7点开始持续到晚上10:30, 整个会场一直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之中。与会者不仅有机会遇见了新朋老友,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更重要的是大家对湘雅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和理解,也深感振兴湘雅的义务和责任。不少校友表示海外校友会应该有更多的机会举办此类型活动,支持校友的事业成长,联合全体海外校友为母校的发展尽心尽力。这些也正是湘雅海外校友会的宗旨所在。我们希望更多的海外校友积极参与我们组织的各种活动,为振兴湘雅共同努力。全体湘雅海外校友祝福母校百年华诞,愿母校未来百年更加辉煌。
 
湘雅海外校友会“百年湘雅 海外传人”组委会
执笔:雪笠、铁罗、星光